财新传媒


南阳水氢汽车:铝合金制氢的老办法为何上了今日“头条”

2019年05月26日 08:50
用铝合金制氢的方法并不稀奇,中国过去十年这样的专利有几百个,但效率和稳定性的问题制约了在汽车上的使用。当对于庞青年的发动机是不是“永动机”的第一波质疑过后,现在更应该怀疑的是这个车是怎么开动的
2018年11月20日,上海国际客车展,青年汽车展示氢能源公交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于达维)水氢汽车南阳下线,被市委书记点赞的事情,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初中物理、化学有没有白学?”的大讨论。面对汹涌的质疑,曾经说这个车不用充电、不用加油、只喝水、全靠催化剂就能跑500公里的庞青年,终于站出来说,这个车还是要加料的。什么料,原来就是铝合金。

  我们前天已经差不多猜到了,在车上制氢的话,不消耗能量,就要消耗物质,而且不能只是水,可能是铝、钾、钠等活跃金属。(参见财新博客《水氢汽车南阳下线,中国真的不归牛顿管吗?》)当然和过于活跃而且成本较高的钾、钠相比,成本低廉的铝、镁是比较适合的“料”。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