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地产泡沫启示录(下)

2014年09月02日 12:38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泡沫经济期的海外投资和并购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决定因素有两个:核心竞争力;人才的储备和整合能力
走出去智库
走出去智库(CGGT)是国内第一个走出去实务智库,定位于“企业走出去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智库由跨境投资并购的战略、金融、法律、税务、估值、品牌等领域一流实务专家组成,是一个跨界实务智囊团。走出去智库今年6月获得金融时报(FT) 2014亚太地区“企业战略创新”杰出赞誉奖。微信公众号:cggthinktank

  编者按|30年前,日本经济在崛起后曾开展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并诞生多桩著名失败案例。这与今天中国企业的情形何其相似。

  但是,日本企业走出去亦有漂亮成功案例。作者则在下文中详解其中奥妙:为什么三菱会失败索尼却能成功?日本制造业海外投资的必胜秘诀是什么?日本20世纪80年代走出去的经验教训,对于时下正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能有哪些启示?

  本文作者指出,决定海外并购和投资成败有两个因素: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有没有人才的储备和整合能力。对于海外房地产投资失败,除了日本人当时主观认为海外地产廉价外,对海外市场和房地产运作方法不了解也是一大成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