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失去的20年”?重新审视当前日本

2018年07月05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简单说日本是“失去的10年”或者“失去的20年”。过去的20年,日本做了不少改革的事情,使今后经济保持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日本的政治方面才是中国需要更加关注的
过去的200年,日本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下,不断地调整自己,适应时代的变化,也为自己国家谋求尽可能大的利益。笔者认为,这个趋势是不会变的。今后日本经济还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保持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图/视觉中国

  文|李海燕 独立产业学家

  陈卓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李红亮 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众对日本的评价是有很大变化的:90年代提到“失去的十年”比较多,最近几年重新评价日本的声音比较多。今年是明治维新150周年,笔者认为:(1)我们有必要从明治维新以来的发展过程中考虑和定位日本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2)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的20多年,有“失去的”,也有“没有失去的”,更有“得到的”。不能简单地说日本是“失去的10年”或者“失去的20年”。笔者把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发展阶段划分为三个大的浪潮,每个大的浪潮又有不同的小阶段。第一个大浪潮为1868年明治维新到1945年日本战败。第二个大的浪潮为1945年到1992年泡沫经济破灭。第三个大的浪潮从1993年开始,现在还在进行中。笔者认为,第三个大的浪潮还会持续20-30年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