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勿低估沪港通长期影响

2014年11月19日 09:37
人们总是高估一个事件的短期冲击,却低估其长期影响。这条法则在资本市场不断应验,于沪港通同样如此
2014年11月17日,香港交易所举行沪港通开通仪式。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首日,北上的沪股通额度很快用尽,南下的港股通额度却相当宽裕。到了18日,沪股通每日额度消耗不足四成。蓝筹股下挫,上证指数继续回调,反倒是中小盘股票重新活跃,创业板指数略有上涨。看起来市场对沪港通的热情趋冷,沪股通对于A股蓝筹估值的提振作用也未能立竿见影的体现出来。

  “这种情况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料。”一家外资券商的中国证券部门人士对财新记者说。他表示北向的沪股通对于已经借助QFII投资于中国市场的外资机构意义更大,他们可以用这种更灵活的机制替代部分QFII仓位。但这种调仓并不需要刻意而为,可以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内完成。对于做短线的对冲基金,现阶段的沪股通在交易和结算方面有诸多限制,可能也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