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注册制改革:师出有名 前路漫长

2015年12月10日 08:22
有了法律依据的注册制改革前路依旧漫长,让市场自行选择发行节奏和发行价格才是改革的真正目标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注册制要来了吗?的确快了。

  注册制跟现在的发行制度比,变化大吗?这个问题稍微复杂一些。如果简单的说,对市场而言暂时不会有很大变化,发行节奏和发行价格依然会管制,如同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情形一样。

  对于监管者,形式上看好像只是把审核权放到了交易所,但在法律责任上却有实质性的不同。不过这一点,市场可能并不关心。

  还是要管节奏、管价格

  根据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国务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授权,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此番授权将消除重要的法律障碍,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师出有名,也与财新记者上周报道(财新网12月2日《注册制推出将早于<证券法>整体修订》)相符。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