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新股高换手皆成“无主之地” 科创板再遇A股炒新老问题

2019年07月24日 15:34
局部的增量改革,相比整体性的改革并不会更容易
2019年7月22日,投资者在北京的一处证券营业部查看科创板行情信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科创板首日表现令人瞠目结舌。尽管已经市场化定价、突破了主板和创业板的首发估值天花板,但汹涌入场的资金仍然在盘中把安集科技(688019.SH)炒至最高5倍的涨幅。收盘25只新股有4只涨幅超过200%,平均涨幅超过140%,成交共计485亿元,是当日整个创业板成交金额的70%。经历第二个交易日的少许回吐之后,7月24日科创板新股再次全线飘红,个股最高涨幅近50%。

  如此火爆场面当然与前五日不设定涨跌幅限制直接相关。这样的安排据称意在促进新股充分换手,市场经由博弈之后,找到均衡价格。从数据来看,25只新股首日换手率均超过65%,最高的安集科技达到86%,中位数在77%左右。换手不可谓不充分。但这种善意政策可能错误估计了A股市场游资的能力——这些以中大户和中小型私募为主的资金,往往更青睐没有主力控盘的“无主之地”,合力制造一场让监管者无可奈何的狂欢。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