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开市应成为股市正本清源的起点

2019年07月24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创板开市是资本市场新篇章的起点,但远远不是终点,长路漫漫。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至今近30年,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地方还有很多,有些话老生常谈,但问题始终在,只能常谈常新,希望科创板开市也能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起点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科创板的开板开市在新股发行制度从审核制向注册制改革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图/视觉中国
王兆卿
王兆卿,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门。目前在物联网、芯片等领域从事投资与管理工作,并在宏观经济与金融方向从事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兆卿)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迎来申购,随后首批25家企业完成申购。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科创板的开板开市在新股发行制度从审核制向注册制改革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确立了发行审核职能从证监会分离、下放至交易所的原则,有利于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保持客观性和独立性,有利于改善当前重管理、轻监督的局面,对核准制的主要缺陷有纠正作用。

  科创板能够以现在的良好面目开市,是各方共同努力、厚积薄发的结果。科创板申报材料的网上提交由新三板率先开创,节省了发行人、中介机构、审核机构大量工作和时间,也免除了书面申报材料在受理机构无处堆放、原始文件丢失的尴尬。新三板还为证监会以外的部门开展股票发行审核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上交所之前筹备战略新兴板、CDR,也为科创板积累下各项有形无形的人力物力基础,如今终于在科创板有了收获。资本市场的每一项成就都是无数前人的心血汗水筑成,不应忘记他们的付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