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如何看待近期中美经济增长超预期大反差

2023年10月11日 07:43
中美经济增长在2022年以来出现超预期大反差,跟中美两国经济结构和发展动能不同密切相关
2023年9月21日,广东深圳,港口的货轮。在巨大产能和相关就业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如果外需没有好转、外资大量撤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难解除。图:视觉中国

中美经济超预期反差

  2020年中国率先遭遇新冠疫情冲击,但在举国强力抗疫后,又率先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并积极支持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在主要经济体中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2.3%)。美国从2020年3月开始遭遇新冠疫情冲击,尽管推出极度宽松宏观政策,当年经济增长仍为-3.5%,中美GDP之比达到70.3%。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美国经济增长5.7%,中美GDP之比进一步上升为77.3%。

  2022年中国再次遭遇新冠疫情冲击并重新恢复强力管控,经济社会运行受到严重影响,直到年底才基本解除。再加上2月俄乌战争爆发后,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美国牵头西方国家加大对中国的封堵打压,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当年增长仅为3%。美国则全面放开疫情管控,经济社会运行加快恢复,当年经济增长2.1%。中美GDP之比回落为70.7%,基本上退回到2020年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永利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