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住户存贷款突变值得关注

2023年01月29日 10:05
不能简单地认为,具有庞大的住户存款,就一定能出现报复性投资和消费反弹。全社会对未来经济增长、就业稳定、收入增长、投资回报的预期至关重要
北京中关村,一家银行营业部的个人贷款业务。从2022年的情况看,扭转民间预期减弱、投资消费萎缩的局势,尽快实行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已经成为中国当前的首要任务。图:视觉中国

  2022年受到新冠病毒大规模传播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国面临着需求萎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问题相互交集不断增强,经济增长仅为3%,大大低于原定5.5%的目标。其中,消费作为终端需求和经济增长最基础动力持续低迷疲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与此相应,住户本外币汇总存贷款变化情况发生突变,引起人们很大警惕:2022年住户本外币存款同比增长近18万亿元,与前三年每年增长10万亿元左右相比,多增了8万亿元(有人称之为“超额储蓄”),增长率创下2009年之后新高(这也成为2022年人民币货币总量M2新增28.14万亿元,创下年度新增历史新高的重要因素);住户本外币贷款同比仅增长3.81万亿元,比前三年每年增长8万亿元左右相比,少增了4万多亿元,增长率创下2007年有住户贷款披露数据以来的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永利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