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没有全球一体化治理,难现超主权世界货币

2023年05月30日 11:19
在实现全球一体化治理之前,现实选择只能以国家主权或者区域主权货币作为一种国际流通货币
资料图:橱窗上美元、人民币、欧元的货币符号。随着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地缘政治冲突影响等,世界可能形成不同利益集团实力较均衡的货币区域,有可能催生出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格局。图:视觉中国

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成和延续

  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签署,形成了美元挂钩黄金,其他货币与美元基本固定挂钩的一种国际货币体系。尽管中间有过一些变化,但这一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一直延续至今。首先要肯定美元能够成为国际中心货币是由美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决定的。在二战爆发后,英国及欧洲列强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受到严重破坏,美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恰恰在两次大战中快速提升。因此,这不是美元想要取代英镑就能够实现的,而是一种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博弈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永利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