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疫情期中美经济的镜像关系

2022年03月24日 16:42
近两年多,中美经济形势在更大范围呈现镜像关系,不仅表现为疫情期外部不平衡的对称性扩大,也体现为两国经济增速、总需求结构以及通胀形势的反向比较特征,彰显两国经济互补性以及疫情防控和宏观政策差异对经济影响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笔者要谈的是疫情期中美经济镜像关系。这里的镜像一词,是对比较差异或反差的一个形象表述。21世纪初,中国开放经济强劲增长,多年国际收支双顺差与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形成反差现象引发学界广泛关注,笔者2008年有篇题为《中美经济外部不平衡的“镜像关系”》的论文分析这个问题。

  近两年多,中美经济形势在更大范围呈现镜像关系,不仅表现为疫情期外部不平衡的对称性扩大,也体现为两国经济增速、总需求结构以及通胀形势的反向比较特征,彰显两国经济互补性以及疫情防控和宏观政策差异对经济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