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中村改造对未来5年的房地产影响

2023年10月09日 10:37
城中村改造是未来5年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变量,预计5年改造期内共拉动住宅销量4.2亿平方米,拉动房地产投资4.4万亿元
2023年9月21日,广东东莞,拆迁中的城中村。在特大超大城市推进城中村改造,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其进展将对全国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产生深远影响。图:新华视觉

  城中村改造是未来5年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变量。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格局已发生变化,主要问题是一二线城市供地郊区化、供给结构亟需调整。

  在此背景之下在特大超大城市推进城中村改造,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其进展将对全国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产生深远影响。

  中央和地方都在积极探索城中村改造机制和模式。

  中央不断出台城中村改造政策。7月21日,国常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7月28日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改造方式为拆除新建、整治提升、拆整结合三类,改造资金和规划指标全市统筹、土地资源区域统筹,坚持净地出让。9月5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等43城开展,创新举措涉及收储机制、征收补偿办法、激励政策、容积率奖励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