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四线房地产市场怎么走

2023年04月18日 10:30
2023年开年热点三四线城市新房楼市回温明显;疫情积压需求释放,返乡置业持续性差,库存压力较大
资料图:四川自贡一在建楼盘。市场复苏较好的是三类城市,一是城市基本面有支撑的强产业三四线城市;二是毗邻中心城市的一二线卫星城;三是宜居、康养、旅游概念支撑的旅居型三四线城市。图:视觉中国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结构性恢复

  整体看,2023年开年热点三四线城市新房楼市回温明显。

  截至3月末,30大中城市中三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上升53.3%,30大中城市三线城市商品房月度成交套数同比上升38.7%。如果考虑过节影响,用节后可比时间段看,节后一周,30大中城市中三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迅速回正,达7.3%。节后50天,同比增幅明显,达35.4%。

  分类看,本轮回暖结构性分化明显。

  市场复苏较好的是三类城市,一是城市基本面有支撑的强产业三四线城市;二是毗邻中心城市的一二线卫星城;三是宜居、康养、旅游概念支撑的旅居型三四线城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