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月度数据能否反映房地产热度

2023年04月07日 10:24
今年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与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出现了明显背离,原因是什么?
2023年3月27日,福建漳州,市民在一处售楼部了解新建住宅信息。从2011年至今数据来看,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和30大中城市成交面积变动方向背离并不是今年出现的偶然事件。图:吕明/中新社

  房地产市场从政策松到市场稳,要经历两个过程,一是购房信心恢复、二是加上杠杆。居民中长期贷款中,房贷占比较大,所以该指标经常被作为“杠杆是否加上”的判断依据。理论上,居民加杠杆与房地产成交应大致呈现同步变动趋势。但是,今年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与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出现了明显背离,2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863亿元,环比下降61.32%。当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1120.5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8.71%。那么背离的原因是什么?金融月度数据能否反映房地产的热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