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管理的国际经验

2023年06月12日 11:11
从举债理念、化债举措、央地责任三个角度看债务管理的国际经验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国会大厦参议院以63票对36票的最终投票结果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图:视觉中国

  债务是经济的加速器。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债务是热火朝天的居民消费、是迅猛发展的基础设施、是门庭若市的商品贸易往来,让身处其中的人们有更多的货币幻觉,让社会充满欣欣向荣的朝气。然而,当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债务是家庭背负的重担、是企业悬在头上的利剑、是银行避之不及的坏账。巨量债务也是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债务不是洪水猛兽,我们应该用辨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债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增长过快会反噬经济,增长过慢则会抑制社会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