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房地产如何破局

2023年07月03日 14:28
供应端总量收缩、结构错配,需求端预期下行、购买受限,房地产破局需要各方齐发力
民众在北京一售楼处了解楼盘情况。2023年1-5月,重点30城商品房供应量比2021年同期下降42%,比近五年平均供应量低25%。市场可推售新盘减少,在售项目以顺销盘、尾盘销售为主。图:视觉中国

  2023年开年,由于疫情期间积压需求释放市场,房地产短暂出现小阳春,但市场回暖基础弱,4、5月商品房销售降温明显。供应端总量收缩、结构错配,需求端预期下行、购买受限,房地产该如何破局?

供应端:总量收缩,结构性问题突出

  从量的角度来看,有效供应不足。新房供应量下滑明显。2023年1-5月,重点30城商品房供应量比2021年同期下降42%,比近五年平均供应量低25%。市场可推售新盘减少,在售项目以顺销盘、尾盘销售为主。新房供应不足,源于2022年全国土地供应量下滑。2022年全国住宅类用地共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2.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0.8%,致使2023年无充足的新增商品房可以供应。2023年1-5月全国土地成交建筑面积持续下滑,给今年下半年及之后的新房供应带来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