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如何破解债务难题

2023年06月26日 12:49
地方债务现状怎样?如何化解?
中央高压监管问责态势下,地方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但部分地区压力仍较大,亟需破解之道。图:IC photo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也是各方关注焦点。中央高压监管问责态势下,地方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但部分地区压力仍较大,亟需破解之道。

  近年来,高层高度重视地方债务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目前进展如何?

  地方显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隐性债务风险较大。2023年一季度末中国政府部门杠杆率为51.5%,低于国际上通用以60%作为政府债务风险控制标准参考值;2022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率约为125%,也显著低于IMF确定的债务率控制标准150%的上限。但隐性债务规模较大,根据IMF测算,2023年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额预计将达到65.7万亿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