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房地产税试点要来了吗

2023年03月31日 10:35
土地财政向房地产税转型是大势所趋,但当前首要任务是恢复经济;房地产近期出现回暖迹象,但试点方案出手不宜太重
2023年3月1日,沈阳,正在施工建设的一商品房房地产。图:视觉中国

  当前楼市小阳春来了,呈分化式复苏。从结构上看:二手房市场好于新房、一二线城市好于三四线城市、改善型需求强于刚需。

  近日,财政部原部长发表《新时代中国财政体系改革和未来展望》提到:“房地产税是最适合作为地方税的税种,在经济转为正常增长后应尽快开展试点。”

  我们认为,土地财政向房地产税转型是大势所趋,但当前首要任务是恢复经济,主要五大判断:

  第一,房地产税试点的主要原因:地方财政吃紧,房地产大开发时代落幕,进入存量房时代,需要筹集新的财源,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萧条、土地大面积流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对地方财政冲击较大;落实“房住不炒”,调控房价,“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