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去哪了:居民为何预防性储蓄

2023年05月29日 11:32
居民储蓄与收入、就业、存款利率、其他投资品收益率、社会保障水平、未来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有关
以中国情况为例,197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和国民储蓄率处于波动式抬升,国民储蓄率1980年代和2000年代为上升通道,1990年代和2010年代后整体下降,居民储蓄率和国民储蓄率变化基本保持一致。图: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居民存款储蓄水平总体持续上升,居民部门高储蓄成为“钱”的重要流向,是典型的“流动性陷阱”,反映了居民当期支出意愿的下降和预防性储蓄的心理。

居民的预防性储蓄

  一般我们通过国民储蓄和居民储蓄率来衡量国内储蓄情况。国民储蓄率,即居民、机构企业部门和公共储蓄/赤字三者之和与GDP之比,反映了国家总体储蓄水平。居民储蓄率=居民储蓄/居民可支配总收入,主要反映了家庭居民部门的储蓄水平。以中国情况为例,197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和国民储蓄率处于波动式抬升,国民储蓄率1980年代和2000年代为上升通道,1990年代和2010年代后整体下降,居民储蓄率和国民储蓄率变化基本保持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