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2023)

2023年09月05日 14:39
南京、杭州、长沙位居2023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前三名,合肥、舟山、芜湖、苏州、宁波、大连、珠海位居前十
资料图:南京,秦淮区老门东。图:视觉中国

  幸福感指数最早源于20世纪60年代,用于衡量社会运行状况、居民对生活质量的满意度。通过梳理诸多学者的理论,幸福感指数的影响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部分学者认为人们生活的外部环境等客观条件是主要影响因素,另一部分学者则认为人们基于主观价值判断得出的生活满意程度对幸福感指数的影响更大。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研究者更倾向于将客观生活状况和主观幸福程度结合,判断幸福感指数。

  我们构建了涵盖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幸福感指数3大维度、13个指标的城市幸福感指数评价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