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新能源十大新趋势

2023年05月15日 11:24
2023注定是转折之年,新能源产业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应该团结起来,“抱团”走出去
2023年5月6日,江西赣州,工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组装新能源汽车。图:视觉中国

  我们对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有十大判断:

  1、新能源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最有希望的行业,堪称一枝独秀,新能源车销量2021年350万,2022年680万,连续翻倍式增长。

  2、新能源汽车车替换传统燃油车,诺基亚时刻到来。风电光伏替代燃煤发电老能源,双碳战略带来重大机遇。

  3、2023年,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等相对成熟的新能源赛道重新洗牌,氢能、储能等新能源新万亿级赛道谋求突破奔向黎明。

  4、居安思危。行业内部也开始内卷起来,大打价格战,影响利润和持续创新。进入智能驾驶阶段,缺芯少魂。欧盟、美国等对中国实施双反和贸易保护,影响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