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房地产形势如何?如何破局?

2024年01月17日 14:21
中性情景下,2024年预计供需整体仍将双向略微收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5.3%;新开工面积将低位徘徊,预计同比-8.2%;竣工面积预计同比-2.5%
2023年房地产整体销售低迷、房企销售回款不振,除民营房企外,个别混合所有制房企也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行业,事关经济恢复、民生就业和金融风险,一定要软着陆,避免硬着陆。中国当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阶段,房地产稳,则经济稳,就业稳,金融稳。

  当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2024年房地产形势如何?如何破局?

形势:2023年房地产“前高中低后稳”,第一大支柱产业拖累经济恢复和地方财政

  2023年房地产整体销售低迷、房企销售回款不振,除民营房企外,个别混合所有制房企也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2023年1-12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4049.5亿元,同比降低16.5%(1-11月为-14.4%)。百强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较上年同期降低4.9%至110.4亿元。此外,2023年仅16家规模房企全口径规模超千亿,千亿房企数量较2022年的20家、2021年的43家进一步减少。从单月看,2023年12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和面积环比呈现“翘尾”,但同比分别为-7.4%和-11.6%。短期居民购房信心和能力暂未恢复,市场仍处筑底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