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房地产市场政策走向如何

2023年12月27日 16:37
预计政策暖风会继续吹,需求端继续优化因城施策措施,供给端稳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
2023年12月26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工地。图:视觉中国

  当前,房地产正向新模式过渡,需要增信心、促转型。2023年“认房不认贷”等政策落地,为房地产市场企稳打下基础,未来仍需要政策的持续呵护。展望 2024 年,我们预计政策暖风会继续吹,需求端继续优化因城施策措施,供给端稳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

  需求端,支持刚需和改善需求,预计从三方面持续发力。

  解除限购进一步扩围、落实配套政策。当前,三四线城市需求端政策已经应放尽放。35城中,仍在实施限购的城市有9个,解除限购的城市有26个。33城已对限购措施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措施主要是优化限购区域,放松或取消外籍社保缴纳期限,放宽多孩家庭限购套数,调整人才落户门槛,取消限购政策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