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房地产供给存在缺口亟需盘活存量

2023年12月25日 10:53
2023年土地供给与2024年商品房需求存在1.4亿平方米缺口;一线新增土地供应存在2692万平方米缺口
2023年12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大运河畔房地产建筑楼群。图:视觉中国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总量基本平衡,但结构性供给不足。供需只有维持动态匹配,房地产市场才能稳健向新模式过渡,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2023年的土地供给与2024年商品房需求存在缺口,亟需盘活存量

  预计2024年存在1.4亿平方米供给缺口。2023年前十个月,全国土地成交规划建面为7.6亿平方米,仅为去年全年的45.4%,同比下降29%,连续两年土地供应大幅下滑,市场新增供给明显不足。据我们测算,预计2023年土地成交规划建面为10.5亿平方米,假设新增供地全部正常节奏开发的情况下,相较于2024年11.9亿平方米的商品房需求,存在1.4亿平方米的供给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