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地关系,城中村改造内核

2023年09月05日 10:57
城中村改造目的是优化人地关系。在存量住宅供给和潜在人口流向的现实约束下,拆除重建之后的城中村,未来或有的三大方向
资料图:广州的一处城中村。图:视觉中国

  2023年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城中村改造讨论引发热议。

  目前市场仍有期待本轮城中村改造,能够复刻曾经棚改货币化,即大规模货币投入,大规模城中村拆建,较大规模商品住宅投放。

  我们认为,城中村改造未来采用何种模式,转化成何种类型住宅,关键不在于现在城中村面积几何,关键取决于居民的潜在需求,能否通过城中村改造获得提升和满足。换言之,城中村改造的本质内核是人地关系。

  本文尝试从人地关系重塑的视角,探讨本轮城中村改造的层次以及可能路径。

一、城中村改造既有的三大运营模式

  过去城中村改造项目实践经验中,各地因地制宜,演化出多种模式。这些模式的改造思路和流程各不相同,我们大体可以将此分为三大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