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内的财政空间

2023年10月10日 10:59
今年企业所得税、土地出让收入下行,全年财政或较年初预算减少2.3万亿,财政收支缺口较年初预算增扩
2023年10月5日,江苏淮安,一处建设中的房地产项目。粗略计算,若土地出让收入、企业所得税按照当前节奏推演,全年财政收入将减收2.3万亿,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减收1.7万亿。图:视觉中国

  市场对年内财政空间充满期待,事实上四季度财政扩张存在多重制约,最大约束主要来自于财政减收。

  现在有一个新的问题,财政短收之后的收支缺口如何打平?这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利率债供给,并进一步影响债市,我们尝试给出回答。

一、今年财政收入或低于预算

  今年企业所得税、土地出让收入下行,全年财政或较年初预算减少2.3万亿,财政收支缺口较年初预算增扩。

  8月广义财政收入同比仅达-9.2%(7月,0.2%),收入节奏达到2015年以来最低值。1-8月财政收入进度则为历史次低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