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紧张是否应归咎于汇率贬值

2023年09月13日 10:04
中国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中,不应过度放大资金面和汇率之间的联动关系
2015年4月-8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至6.4左右,2015年6月开始,资金大幅转松,R001较前期大幅降低。图:IC photo

  8月下旬以来资金面边际显著收紧,DR001持续维持高位。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央行汇率管理工具也逐步启用。市场开始讨论:近期资金面收紧是否为应对汇率,即汇率贬值压力掣肘流动性宽松?

  先看历史,不少时间段里汇率急速快贬,利率也快速下行。

  2014年以来,有三段时期,汇率快速贬值同时利率也在下行。

  2015年4月-8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至6.4左右,2015年6月开始,资金大幅转松,R001较前期大幅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