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的“药效”

2023年09月15日 10:54
不能用传统思维理解当前货币政策,认为降准等货币宽松意味着新一轮政策逆周期对冲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即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即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这次降准落在市场预期之内,因为8月下旬以来专项债发行提速,银行间流动性偏紧,亟需降准释放“长钱”。我们之前明确提示,“8月无降准,9月有降准”。

  本次降准直接效果毋庸多言,可缓解因专项债发行提速带来的银行资金面承压。除此之外,近期股债表现均偏疲软,股市风险偏好被压制,债市则担心人民币汇率承压之下的资金面收紧是否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