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发力,误解与真相

2023年09月27日 16:25
财政支出提速、计划外国债发行、地方超预期预算调整,或并非四季度财政扩张的充分必要条件
资料图: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图:视觉中国

  8月以来地产政策密集落地,降准、财政支出提速,市场再度预期稳增长政策。除此之外,9月中旬一笔计划外国债发行,多省份人大超预期计划进行预算调整,似乎暗示政策加码,债市悲观情绪转浓。

  上述迹象是否意味着年内将迎来一次财政扩张?面对财政运行的误解,真相又是如何?

误解之一:四季度财政扩张无虞

  8月广义财政支出同比快速回正至1.6%(7月,-12.7%),支出节奏回归正常,市场对四季度宽财政预期抬头。

  今年财政支出同比增速自5月转负,随后经历5、6、7连续三个月的负增长。我们曾形容这一期间财政表现出“疲态”,支出力度收缩,节奏也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