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观察本轮稳增长政策效果

2023年09月11日 11:13
截至目前,二手房挂牌价环比仍为负值。若后续挂牌价环比无法回升至0以上,房地产市场继续表现为“价减量增”,则本轮地产成交数据的回暖大概率也不可持续
2021年下半年以来二手房挂牌价环比长期为负,仅在2023年2月份短暂回升至0以上,但3月再度回落至0以下。图:视觉中国

  8月下旬以来债市出现明显回调,与近期稳地产政策密集落地,推升宽信用预期不无关系。

  政策密集出台期后至少2 个月时间为政策观察期,意味着接下来即将进入政策落地后检验效果成色的时间段。那么对于债市投资者而言,我们当前应该通过哪些指标观察政策效果?哪些指标出现新变化后,是下阶段做多窗口重新打开的信号?

政策观察期,债市的3个要点

  要点一:地产成交高频数据。

  近期“认房不认贷”、部分城市取消限购等稳地产政策落地,首先有利于购房需求释放。对于债市投资者而言,我们通常会关注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高频数据(以下简称“30城数据”),并与历史同期进行对比,观察地产复苏节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