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降息的“东风”

2023年06月12日 10:21
大范围存款利率调降已经发生,有三大影响不容忽视

  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周期已经开启。据媒体报道,6月8日五大国有银行下调部分存款利率,以工行为例,活期、2年、3年、5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5BP、10BP、15BP、15BP。同时,部分股份行表示将在6月12日跟进下调存款利率。在2023年4月份存款自律机制引入“扣分机制”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大行领降后,后续其他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也会跟降。

  在2023年5月8日《存款利率下调,影响有多大?》中,我们已经对本轮存款利率调降有过先行预期,并详细阐述过存款利率调降必要性,在此不再赘述。总而言之,存款利率调降是缓解商业银行净息差压力,并且促进资金流入实体的重要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