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政策还有哪些

2023年06月19日 10:24
在当前信贷走弱的格局下,宽财政仍有必要。从可采取的稳增长措施来看,政策性金融工具落地、楼市边际松绑是大概率事件
按照政策出台可能性由高到低排序,我们认为潜在的政策方向涵盖:①货币政策继续宽松;②政策性金融工具;③“因城施策”松绑楼市,央行增加融资支持力度;④使用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⑤受财政补贴的消费刺激措施;⑥特别国债。图:视觉中国

  在当前信贷走弱的格局下,宽财政仍有必要。从可采取的稳增长措施来看,政策性金融工具落地、楼市边际松绑是大概率事件

  二季度以来,多项经济与融资数据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当前经济内生动力走弱的问题日益明显。而6月13日OMO下调10BP,6月15日MLF下调10BP,均表明新一轮的“稳增长”周期已经开启,除了上述已经出台的政策之外,后续或还将伴随LPR降息、促消费举措、地产销售松绑等“政策组合拳”。

  按照政策出台可能性由高到低排序,我们认为潜在的政策方向涵盖:①货币政策继续宽松;②政策性金融工具;③“因城施策”松绑楼市,央行增加融资支持力度;④使用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⑤受财政补贴的消费刺激措施;⑥特别国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