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地产政策效果如何

2023年08月07日 11:17
当前房地产政策优化的方向对一线、强二线城市形成利好,但对三线以下城市作用有限,对改善全国地产销售总规模作用有限
2023年7月25日,重庆,一处住宅区。当前房地产政策优化的方向,对一线、强二线城市形成利好,但对三线以下城市作用有限,对改善全国地产销售总规模作用有限。图:视觉中国

  继7月24日政治局会议公告删除“房住不炒”表态,并表示“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之后,已经有部分城市表态并开始优化房地产政策,对当地楼市进行调整。

  随着政策路径日益清晰,本轮房地产政策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对市场又会有何影响?

“稳地产”的政策路径

  1.理解本轮政策的核心逻辑

  年中以来,市场对于本轮“稳经济”措施出台有两个方向的预期:一方面是财政刺激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是政策松绑托底楼市。从政治局会议之后配套文件及相关新闻发布会来看,“财政刺激消费需求”存在现实掣肘,在此背景下,房地产政策则需要进一步发力以支持内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