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利率还会调降吗

2023年07月11日 13:23
目前银行净息差压力并未得到有效缓解,下半年银行存款利率仍有继续调降的必要和可能

银行净息差改善了吗?

  从2020年起,商业银行净息差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银行盈利空间不断挤压。这一趋势已经得到了监管层面关注,今年4月份时,利率自律机制发布的《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中,将银行净息差是否达到1.8%纳入考核。

  然而截至今年一季度,大型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净息差已经跌破考核标准,分别来到1.69%和1.63%水平。与此同时,股份行和农商行的净息差水平也出现下滑,分别来到1.83%和1.85%,接近“警戒”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