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债务供给会放量么

2023年09月25日 15:30
本轮5年期国债计划外发行,是否是全年赤字规模扩大的信号,仍值得商榷。可能是为10月份剩余专项债及特殊目的再融资债发行让路
为提高国债发行透明度,季度初财政部均会公布当季国债计划,计划外发行较为少见。图:视觉中国

  近期国债发行情况受到市场关注:一是9月22日计划外发行一笔5年期国债;二是上周(2023年9月18日-9月24日,下同)部分关键期限国债(1Y、2Y、10Y)发行规模由950亿元左右上升至1150亿元。受上述因素影响,上周国债发行量达到今年以来新高。

  计划外发行国债历史上较为少见,如何解读?同时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规模上升,是否是四季度财政赤字扩大,财政刺激力度加强的信号?

历史上的“计划外发行”

  为提高国债发行透明度,季度初财政部均会公布当季国债计划,计划外发行较为少见。回顾2019年以来国债发行历史,共出现过3轮计划外发行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