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利率下调,影响有多大

2023年05月08日 17:04
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近期下调存款利率属于“补降”,但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或即将到来,并对债市产生影响
浙江省杭州市浙商银行总部大楼。5月4日、5日,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相继发布了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图:视觉中国

  5月4日、5日,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相继发布了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由于上述3家股份制银行并非存款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而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核心成员,已经于2022年9月完成了存款利率调降,因此上述3家股份制银行实际上属于上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后的“补降”。此举意在符合2023年4月,央行在存款自律机制中引入“扣分项”,以遏制存款无序竞争的监管行为。

  尽管上述3家股份制银行近期下调存款利率属于“补降”,但我们认为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或即将到来,并对债市产生影响。

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无论是从监管的角度还是从银行的角度,下阶段存款利率下调均存在必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