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基建怎么看

2023年11月28日 11:36
随着2024年初1万亿增发国债对应的新增基建项目陆续落地,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全年基建投资或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2023年10月18日,江西吉安,一处基建项目施工现场。2016 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存在一定负相关性,反映出宏观管理部门通过财政开支与基建投资进行经济“逆周期调节”的特点。图:视觉中国

  2024年房地产投资仍面临三方面掣肘:新开工面积增速下降;竣工高峰结束;房企资金链压力下,施工强度回升困难。上述因素共同导致 2024 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如无额外说明,以下“增速”均指“同比增速”)难以明显回升。

  在此背景下,基建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托底经济增长存在现实必要性。从历史来看,2016 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存在一定负相关性,反映出宏观管理部门通过财政开支与基建投资进行经济“逆周期调节”的特点。2023 年四季度中央财政决定增发 1 万亿国债,主要投向“防灾救灾”等基建领域,也显示出中央对于 2024 年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