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杠杆还能持续吗

2023年12月19日 15:09
11月金融数据表明当前资金空转仍未缓解,如果防止资金空转套利还是央行重要的政策目标,当前的状态将是相对有风险的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杠杆率缘何快速上行?跨月之后,资金成本仍相对较高的公募基金,杠杆率快速上行。原因一方面在于基金有年末冲业绩+提前布局明年仓位的需求,且当前票息策略仍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机构可能相对接受了目前相对较高的资金利率中枢。

  高杠杆还会持续吗?11月金融数据表明当前资金空转仍未缓解,如果防止资金空转套利还是央行重要的政策目标,当前的状态将是相对有风险的,建议关注央行表态及操作上的边际变化。

  还有哪些机会可关注?一方面,本周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力度增加,表现出年末维稳的态度,利好短端利率修复,可关注短端品种收益率下行的机会。另一方面,短期内长端利率下行空间可能有限,配置盘可适度参与,对交易盘而言,系统性机会仍需等待。

杠杆交易热情不减

  11月中旬以来,政府债券大量发行,叠加信贷投放提速影响,资金面整体延续偏紧的运行态势。从结构上看,大行净融出规模快速恢复,股份行、城商行等中小行的净融出则持续波动,使得流动性分层加剧,R007-DR007持续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