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月经济:拐点已现?

2023年09月16日 14:14
8月经济数据之所以好于预期,一部分原因归于上游大宗涨价,一部分原因归于政策效果微弱展露,另一部分原因是出口驱动的高端制造升级
2023年8月19日,江苏淮安,市民前往黄金珠宝首饰店购物消费。8月表现超预期的社零分项主要在汽车产业链消费以及场景消费,石油制品消费以及金银珠宝消费增幅最为显著。图:视觉中国

  9月15日,统计局公布8月经济数据。8月社零消费当月同比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4.5%,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2.0%。

  即便有降准利好因素催化下,8月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债市利率上行,人民币汇率一度拉升,说明对于这份8月经济数据,市场直观感受是超预期向好。

  现在的问题是,市场苦苦等待的经济拐点是否已经显现,8月偏强的经济读数能否证明拐点已现?

  先看超预期的消费,8月社零同比读数向好,与之前核心通胀给出的方向信号相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