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定价的三条线索

2023年10月11日 14:20
人民币汇率定价因素众多,但最终可归于三条线索:全球经贸周期走向、中美货币政策取向、资产收益率差值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7.3。

  汇率压力之下人民币资产表现不佳,市场关注当前汇率围绕着哪些线索定价?

人民币汇率的线索一:全球经贸周期

  人民币是贸易属性较强的货币,人民币汇率走势也与全球经贸周期高度相关。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贸实际上历经了四个阶段:

  阶段一:全球经贸上行周期,境内美元流动性充裕,人民币持续升值。

  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下半年,出口持续高景气度,带来了大量外汇储备资金流入。大规模外汇资金留存在企业和商业银行手中,境内美元流动性十分充裕,人民币也持续升值,最高一度升值至6.3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