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从韧性到弹性

2023年06月05日 10:49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韧性到弹性的变化,原因主要在国内。更直接的内因则是人民银行结汇规模的扩大
2022年前3个季度,美元曾大幅走强。那时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明显小于美元指数涨幅。在那段时间里,美元指数上涨16.9%,同期人民币对美元不过贬值10.2%。图:视觉中国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在近几个月走贬,各方再次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

  当前人民币贬值的外因是美元的走强。从2015年8月的“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与表征美元强弱的美元指数高度负相关——美元指数上升、美元走强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会贬值。反之,美元走弱的时候,人民币则对美元升值。考虑到美元指数仅在2023年5月就上涨了2.5%,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奇怪。

  但比人民币贬值方向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幅度。2022年前3个季度,美元曾大幅走强。那时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明显小于美元指数涨幅。在那段时间里,美元指数上涨16.9%,同期人民币对美元不过贬值10.2%。但在2023年的2月到5月这4个月里,美元指数不过涨了2.1%,同期人民币却对美元贬值4.9%。如果说在2022年美元强劲升值时人民币表现出了“韧性”,对美元贬值幅度有限,那么在过去几个月里,人民币汇率就更多表现出了“弹性”,对美元贬值幅度显著大于美元指数升幅。(图表 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