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汇率管理有哪些工具?效果怎样?

2023年06月02日 15:52
汇率管理工具大都只能在短期内起到一定效果,而无法改变人民币汇率原有趋势。未来应进一步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框架,保持当前外汇储备规模,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以提高预期管理的政策效果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人民币汇率不仅对国际贸易有较大影响,而且也是金融风险由外向内传染的重要机制。因此,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对于促进国际贸易健康发展以及防范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初以来,由于美国经济延续复苏,通胀屡创新高,美联储大幅紧缩,再加上能源危机令欧元持续走弱,美元指数不断攀升,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为稳定汇率,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9月,央行先是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8%调降至6%,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此后又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有效抑制了人民币贬值趋势。经过多年发展,央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汇率管理工具(见表1)。本文旨在对央行汇率管理工具调节机制进行总结,分析其效果,并提出政策建议。

主要汇率管理工具调节效果及评价

  (一)逆周期因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