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审视美国制造业的“衰落”

2023年04月06日 14:54
虽然美国制造业部分指标有所下降,但仍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强国。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下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名工人在白班结束后离开汽车装配厂。图:Scott Olson/视觉中国

  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大国博弈加剧的背景下,美国制造业的发展状况一直是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近年来,美国制造业衰落的声音不绝于耳,主要有以下三点理由:一个是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持续下降。1990年,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2%,2021年降至17%(见图1)。二是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20世纪50年代初期,美国制造业增加值/GDP约为28%,2021年降至11%(见图2)。三是制造业就业人数及占比不断下降。自1939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至1978年达到顶峰(1933万人)。2022年,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为1298万人。虽然较2020年历史最低水平有所上升,但仍处于低位。并且,2022年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的比重仅为8%,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见图3)。

  应该说,上述分析有一定道理。从上述指标来看,美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创造就业的能力的确有所下降。然而,如果就此判断美国制造业已经衰落则有待商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