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债务有无边界

2023年04月14日 13:56
民营经济是经济主体中经营效率最高的主体,是稳定宏观杠杆率的关键所在
中国政府债务问题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方面,有研究估计,目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可能约为65万亿元。图:IC photo

  近期关于政府债务边界问题讨论较多。所谓“债务边界”在学术上被称为“阈值”,指的是当债务超过某一水平时就会阻碍经济增长,甚至可能引发经济或金融危机。国际上关于政府债务阈值问题的研究历史并不长,主要原因是2009年以前高债务问题并不突出,一直呈现周期性特征。即在某一个时间周期政府债务水平处于上升阶段,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政府债务水平又会下降。2009年以后,政府债务水平则呈现单边上行态势,这一新现象开始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