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业加速回暖 制造业有所放缓

2023年03月31日 16:59
整体看当前经济复苏的大方向并未改变,但结构分化明显,制造业恢复斜率有所放缓,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复苏节奏明显加快

  2023年3月中国统计局制造业PMI回落0.7个百分点至51.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1.9个百分点至58.2%,综合PMI产出指数回升0.6个百分点至57.0%。整体看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大方向并未改变,但结构分化明显,制造业恢复斜率有所放缓,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复苏节奏明显加快。

  在中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

  一是,中下游需求恢复偏慢,制造业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需求状况更为严峻。我们在今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需求不足,3月的中小企业新订单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表现疲软,同样指向这一点。二是,服务业复苏加速,受到天气转暖、信贷“开门红”等因素支撑。进入二季度后,随着这部分因素的淡化,服务业能否保持较高景气水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三是,尽管建筑业PMI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反弹,但新订单指数已明显回落,若没有增量政策出台,后续建筑业景气水平可能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