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性看待当前“去美元化”现象

2023年06月01日 12:49
多元储备货币方案可能是较为现实可行的方案。近段时间出现的“去美元化”趋势,有可能加快这一多元化进程的发展
“去美元化”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全球投资者进行资产组合调整的过程,如果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开始削弱,自然会减持以美元计价的各种金融资产。图:视觉中国

如何看待“去美元化”

  “去美元化”是热门词汇,现在已经是全世界主要搜索引擎的最热门词汇之一。究竟什么是“去美元化”?我理解主要包括这样一些内容:推行双边支付结算;重构区域性货币联盟清算体系;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减持美元储备、增持黄金及其他货币等。先看几个具体事件。

  今年以来,俄罗斯、伊朗共同宣布推出加密货币进行国际贸易;沙特宣布同意以美元以外的货币出售石油;南非宣布金砖国家希望绕开美元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国际支付体系;阿联酋和印度同时宣布要以卢比交易非石油产品;阿根廷、巴西也准备建立共同货币;巴西和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等。今年上半年,特别是3月份以来,这方面的报道时有出现,也正因为这些报道,“去美元化”成为一个热点和看点。下面就几个相关问题谈一些个人的观察和思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张礼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教授(博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