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债务货币化”的启示

2023年05月24日 18:19
当前中国面临债务问题显现、出口地产承压、外部形势严峻等问题,日本20世纪90年代产业转型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或可提供一定借鉴
2022年,日本外贸逆差创历史新高,日元大幅贬值下,输入型通胀压力显现,CPI当月同比从年初的0.5%升至年末的4.0%,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的通胀升至3.0%、突破日央行的2%通胀目标。图:视觉中国

  近些年,地方债务始终是防风险焦点之一;近期,部分地方化债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回顾过往,日本20世纪90年代产业转型过程中曾面临的政府债务高企、出口地产引擎“熄火”等问题,其经验教训有何启示?

他山之石:日本20世纪90年代经济转型遇到地产出口下滑、债务高企等阻碍

  1.日本20世纪90年代产业转型“下半场”

  1990年代,日本经济转型“下半场”过程中面临出口和地产两大经济引擎熄火、外部环境恶化等问题。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日本制造业出口竞争优势明显回落,制造业出口竞争力指数由1986年的0.48,持续回落至1998年的0.27,日本出口占GDP比重由13%以上回落到1990年代中期的9%以下;同时,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企业、居民资产大幅缩水,20年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较1990年高点下滑超50%、土地价格下滑6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