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礼卿: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2021年02月19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国内方面看,如果没有必要的政策支撑,消费、投资和出口等方面的增长很可能会低于预期
张礼卿
张礼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教授(博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
张礼卿最新文章
张礼卿:美元的未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礼卿)

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因为抗疫的巨大成功,中国经济增长率先出现V型反弹,全年实现了2.3%的增长速度,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呈现较强的恢复态势。不久前,IMF在其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1年1月)中,对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给出了8.1%的预测值。

  由于2020年的增长基数低,2021年实现8.1%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是可以期待的。实际上,如果将2020年和2021年的增速平均计算的话,那么是大约5.2%的年均增速,基本上与中国现阶段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了一致。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可以感到高度兴奋的预测值。而在另一方面,应该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也还面临不少挑战。这些挑战来自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