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扭转的因素

2023年10月10日 12:11
触发10年期美债收益率扭转的因素可能要来自经济或市场的坏消息
资料图:纽约,行人经过美国纽约的“国债钟”。“国债钟”是一个大型计数器,实时更新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并计算出平均每个美国家庭要负担的数额。图:王帆/中新社

  进入10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跳升,最高至近4.9%,为2007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而很多市场机构则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将进一步升至5.0%上方,同时美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熊陡(收益率上升且长端升幅更多),但对于美债曲线变化的原因,市场并未形成共识。(10日早盘受以哈冲突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行至4.62%,9日为哥伦布日,美国市场休市)

图1:7月美联储加息后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化情况

  鉴于对美债收益率上升的成因仍处在不断认知过程中,因此,准确把握美债收益率的后期走势是十分困难的,但有3个变化需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