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年美债利率会破5吗

2023年10月07日 10:42
美联储仍将维持“Higher for longer”的立场,即使后续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利率水平也不会大幅下降
从基本面的角度而言,美国通胀中枢以及利率中枢抬升,都指向了更高的债券收益率。图: Dimas Ardian/视觉中国

  近期长端美债的走势引发了市场关注。在突破多个关键阻力位之后,市场开始担忧10年美债收益率将很快攀上5%的高位。本文节选了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elton)近期发表的一篇关于美债的文章。由于本文发表于今年8月23日,因此其观点没有受到近期美债市场走势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全球主要买方在看待美债问题上的主要思路变化。以下是该文的主要内容:

  8月24-26日,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聚焦“全球经济结构性转变”。当前,债券市场宽幅波动印证了正确认识美国经济结构性转变的重要性,并且需要认识到这种转变并非暂时或政策驱动。向前看,美联储仍将维持“Higher for longer”的立场,即使后续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利率水平也不会大幅下降。究其原因,一是均衡实际利率中枢抬升,高于美联储和市场目前评估的水平;二是扩张性财政推高国债供应,利率上行压力加剧。

均衡实际利率(r*)长期中枢抬升

  经粗略估计,美联储近期预测的实际利率长期中枢为0.5%,与零利率时期的水平相当。美联储近期议息会议(FOMC)的预测显示,名义联邦基金利率长期中枢为2.5%。鉴于通胀长期回归于2%的政策目标,2.5%名义利率对应0.5%的实际利率。换言之,美联储预测的实际利率长期中枢为0.5%,这一水平与零利率时期(后危机时期)持平。计量分析结果显示,均衡实际利率,即所谓的r*,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降至0.5%左右,远低于零利率时代以前(1950年代至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2.5%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